寄給阿姨的包裹

IMG_1490
最後更新: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一日晚

今年一、二月農曆新年前後,我、媽媽和兩個妹妹一行五人前赴美國加州三藩市南部附近的Daly City(戴利城),探訪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移居美國的阿姨一家,期間參加了一個當地的七天旅行團,順道遊覽一下美國西岸主要城市和著名景點。

IMG_1488年初美國之旅後,大家的感情進一步加深了,我們一家跟阿姨一家的聯絡也比以前更頻繁。今天(二零一六年五月四日)受媽媽之托,把一些送給阿姨、表哥和表嫂的衣服、鞋子、零食和利是封寄給他們。恰巧小鵬早上需要到銅鑼灣辦事,因利乘便,便帶著一大袋準備經給阿姨一家的物件,到位於皇室堡十樓的銅鑼灣郵政局寄包裹。翻查報紙舊聞才知道,原來銅鑼灣郵政局數年前曾因使用率過低而遭關閉,但後來香港郵政脅於區議會的壓力,於二零一一年一月十一日另覓新址重開營業。至於新局選址皇室堡十樓,更遭到傳媒大肆抨擊。

這個是小鵬親手寄出的第三個包裹,初步評估投寄物品的大小後,選購了一個體積為370毫米 x 250毫米 x 210毫米的香港郵政便利箱(售價港幣十三元),便把投寄的物件裝箱,再拿到櫃位量度重量。整個包裹重量為3.494公斤,空郵郵費為港幣四百一十二元,為免職員二話不說便替我打印郵資標籤,不厭其煩再三提醒職員,我會以郵票繳付郵費。郵費如此高昂,實在始料不及,說明香港郵政以郵包大小和重量綜合釐定郵費的策略,已成功令郵費大幅增加。

IMG_1489之後,小鵬在銅鑼灣郵政局內整整花了一個多小時,把預先準備好的一大堆郵票貼在包裹箱底以外的五面。原來要為包裹貼夠港幣四百一十二元的郵票一點都不容易,由於小鵬所挑選的郵票多為小全張和小型張,大部分面值為港幣十元或二十元左右,扣除箱頂約一半位置,預留作張貼包裹投寄表格之用,要用紙箱的四個半表面來容納這麼大量的郵票實在不容易。為求節省包裹箱面緊拙的空間來張貼郵票,唯有忍痛把部分小全張/小型張上的郵票撕下來使用,部分郵票更需要重疊貼在其他小全張/小型張之上。

雖然花了不少時間把郵票逐一貼上包裹箱,但一想到表哥將於六月中回港,並承諾把這些信銷票還給我時(如果包裹能成功送抵阿姨家),便感到十分興奮。當我在郵局內努力地把郵票貼上包裹箱,期間有不少顧客向我投以奇異的目光,希望他們不會以為我是個傻子藝術家,跑到郵局去做藝術品就好了!畢竟一般人投寄包裹,通常都會以現金支付郵資。

當我把已貼好郵票的包裹遞給郵局職員,他便問我收件者是否集郵人士,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提問,我便即時敏感起來,心想如果我答他「不是」的話,說不定會讓他有藉口,以筆銷方式來處理包裹上的郵票。(編按:有集郵群組網友告知,根據郵政指南,以包裹形式投寄的郵件須以包裹郵戳蓋銷郵票,不可以筆銷。也許筆銷之想法是我小人之心。)我便馬上回答職員,收件者之後會把郵票歸還給我,而我熱愛集郵。然後,他便問我想怎樣蓋銷郵票,他便隨口問他,是否可以用包裹專用的「表帶印」(滾筒郵戳),職員表示沒有這款郵戳,然後答我他會用俗稱「豆腐印」的包裹郵戳。(編按:某位集郵群組網友認為,「豆腐印」僅指沒有銷票效力的紀念印,而非包裹郵戳。個人認為,不同人對某種物件的叫法也可能存在差異,況且根本沒有甚麼認可名稱可循,包裹郵戳是長方形的,也著實貌似板豆腐。)

衷心希望包裹早日送抵阿姨家,所有郵票亦最終安然無恙回到我手。

以下列出今次使用的郵票:

箱頂
IMG_1493
1.「香港藝術品珍藏」小版張
發行日期:二零零二年二月二十四日
實際金額:港幣二十七元六角
由於小版張泛黃,朋友按票面值轉讓。今次只貼了小版張上其中兩套郵票,並分別貼上一枚$1.3和一枚$2.5郵票。

2.「中國香港 — 加拿大聯合發行:珊瑚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二零零二年五月十九日
實際金額:港幣八元
空間所限,被迫「撕」票,只貼了小全張中的$3和$5郵票。

3.「香港2015—第三十一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郵票小型張系列第三號」小型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
實際金額:港幣二十元

4.「香港女童軍百周年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六年二月二十二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三元三角

箱前
IMG_1491
1.「歲次戊寅(虎年)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一九九八年一月四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一元九角

2.「中國香港 — 加拿大聯合發行:珊瑚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二零零二年五月十九日
實際金額:港幣一元四角元
空間所限,被迫「撕」票,只貼了小全張中的$1.4郵票。

3.「兒童郵票 — 中外民間傳說」小全張(背膠版)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八元六角

4.「世界郵政日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十月九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三元三角

5.「香港聖約翰救傷隊百周年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四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三元三角

箱背
IMG_1492
1.「歲次戊寅(虎年)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一九九八年一月四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一元九角

2.「香港藝術品珍藏」小版張
發行日期:二零零二年二月二十四日
實際金額:港幣八元一角
由於小版張泛黃,朋友按票面值轉讓。今次只貼了小版張上一枚$3.1和一枚$5郵票。

3.「歲次丁亥(豬年)」郵票
發行日期:二零零七年二月四日
實際金額:港幣三十二元
今次只貼了$3和$5郵票的四方連。

4.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」小型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九月二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元

5.「終審法院」小型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九月三十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元

6.「歲次丙申(猴年)」小型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六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元

箱左
20160504_141751
1.「中國香港 — 加拿大聯合發行:珊瑚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二零零二年五月十九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一元八角

2.「兒童郵票 — 中外民間傳說」小全張(背膠版)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七月十六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八元六角

3.「香港2015—第三十一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郵票小型張系列第三號」小型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
實際金額:港幣二十元

箱右
20160504_141807
1.「二零零六年香港通用郵票」高面額小全張
發行日期:二零零六年十二月三十一日
實際金額:港幣九十三元
由於小全張泛黃,郵票社以九折出售,即港幣八十三元七角。

2.「歲次丁亥(豬年)」郵票
發行日期:二零零七年二月四日
實際金額:港幣九元六角
今次只貼了$2.4郵票的四方連。

3.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」小型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九月二日
實際金額:港幣十元

4.「香港2015—第三十一屆亞洲國際郵票展覽郵票小型張系列第二號」小型張
發行日期:二零一五年十一月二十日
實際金額:港幣四十元(共兩張,每張港幣二十元。)

五月十日早上,表哥從美國傳來Whatsapp訊息,表示已收到包裹。沒想到,花了不足一周時間,包裹便已送抵阿姨的美國家中,表哥亦隨即按我的要求,把包裹紙箱壓平,準備於今年六月回港時帶給我。

IMG-20160510-WA0000

Posted on May 6, 2016,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Leave a commen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