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年集郵點滴——一九八六年哈雷彗星回歸

八十年代是我集郵的起步階段。數眾多香港特別郵票之中,一九八六年二月二十六日發行的「哈雷彗星」(Comet Halley)是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套。「哈雷彗星」一九八六年回歸地球,香港郵政署適逢其會,發行了一套四枚特別郵票及其小全張。對於集郵不夠兩年的我,通過這套「哈雷彗星」郵票,讓我認識到何謂「小全張」。

記得那次我一如以往,在郵票當天大清早走到梨木樹郵政局排隊,用手上有限的錢買了一套新郵票。當接過郵局職員遞上一張附有四枚郵票的「紙」,心想:「為甚麼四枚郵票會銜在同一張紙上呢?該怎樣處理它好呢?」「哈雷彗星」小全張的背景圖案是從太空拍攝的地球照片,雖然覺得這張「紙」上的郵票配合其背景圖案十分美觀,但畢竟從未接觸過,拿在手上一時間有點不知所措。因為那段時間我在收集郵戳蓋銷首日封,習慣把剛買回來的「散票」貼上首日封,然後找郵局職員蓋上郵戳。這時看到其他人把郵票從小全張上撕下來,然後貼在首日封上蓋郵戳,雖然覺得這樣做有點可惜,但也依樣畫葫蘆。可是,自己的技巧卻異常差劣,四枚郵票的鋸齒邊緣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損,由於沒有錢多買一套,那時候幾乎想大哭一場!幸好兩年後,好友知道我喜歡這套郵票,送了一張「哈雷彗星」小全張給我作為生日禮物。

Image

「哈雷彗星」小全張(來源:香港郵票目錄 – http://www.hkstmp.com)

Image

哈雷彗星(來源:NSSDC Photo Gallery – http://nssdc.gsfc.nasa.gov/photo_gallery)

Posted on October 4, 2013,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Leave a commen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