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邨生活記趣(七)——童年集郵點滴(上)

前陣子,適逢「香港巴士」特別郵票發行,特地抽出少許寶貴的午飯時間,走到公司鄰近的英皇道郵政局排隊購買新郵票。其實自從香港郵政提供完善的郵票訂購服務,已很久沒有到郵局排隊購買新郵票了。一向熱愛集郵的我,留下最多足跡和擁有最多舊記憶的是梨木樹郵政局。曾經嘗試在網上尋找其舊照片,可惜遍尋不獲。最近Facebook梨木樹群組有舊街坊貼出了梨木樹郵政局的舊照,仿彿回到了從前,勾起了無數陳封的印象和昔日的情懷。

記得小時候每次有特別郵票發行,總會一大清早帶著惺忪的睡眼,到位於第十座的梨木樹郵政局門前等候。那時候,我會叮囑到和宜合道附近工廠上班的媽媽,務必在上午九點前致電回家把我吵醒,否則如果遲至上午十點才趕到郵局的話,新郵票一般會被搶購一空。由於梨木樹郵局的規模小,所獲分配的新郵票數量也相當有限,郵局職員很多時在中午前便已掛出「新郵票全部售罄」的告示牌。

我從小學四年級已開始集郵,一晃眼,已有二十九年了。我的首兩本小集郵冊來自鄰家的大哥哥。當年大哥哥一家搬到美孚新邨,把兩本小集郵冊送給我大家姐,但她並不怎麼熱愛郵票,只是隨便收藏起來,反而我被那些色彩繽紛的郵票深深吸引,經常愛不釋手地翻閱。在我小四那年,大家姐決定把兩本郵冊轉贈給我,並囑咐我要好好收藏,從此我便養成了集郵的嗜好。另外,表弟在臨移民美國前,亦把其中一本滿載香港和外國郵票的郵冊送給我,令我的收藏一下子豐富起來。直到現在,每次發現朋友和同事手上的信件貼有郵票,仍會厚顏地向對方主動索取。

八十年代初、中期,香港每年只發行四至五套特別郵票,每次發行新郵票沒有大型廣告宣傳,主要靠集郵愛好者定期到訪郵局,看看有沒有貼出新郵票宣傳海報,或那塊「首日封現正發售」的告示牌。最初,我是儲「散票」的,後來有一段時間有樣學樣,跟人儲郵戳蓋銷首日封。談到郵戳蓋銷首日封,把郵票/小全張貼上首日封是一門學問,如果把過量的清水沾到郵票背部,整個首日封便會皺起,蓋上去的郵戳也會化開,看起來極不美觀。順利把郵票/小全張貼好後,便可按自己的喜好,請郵局職員替郵票蓋上郵戳。郵局職員在拿起那個木柄圓形銅印前,首先會問清楚蓋印的位置,這時你便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,要求職員蓋全印、半印或四分一印。全印是指整個圓形郵戳蓋在郵票的範圍內,這種郵戳十分考郵局職員的蓋印技巧,因為既要令郵戳墨色均勻及其資料清晰顯示,而又只落在郵票方寸範圍之內,實在不容易。每次郵局職員把銅印醮好黑色油墨,用手提起對準蓋印位置,然後大力蓋在郵票上,銅印落在郵票上發出一下響亮的聲音,令人心跳加速,因為很想第一時知道蓋出來的郵戳是否美觀。首日封蓋好郵戳後,還要小心翼翼,因為油墨需要很長一段時才會完全乾透。如果偶一不慎用手拭擦郵戳令其變得模糊,之前所做的一切都會付諸流水。現在郵局的服務比從前周到,會用機器預先把郵票/小全張貼伏地貼上首日封,並蓋上墨色均勻和完美無瑕的郵戳。服務太貼心反而令應有的樂趣消失,以前集郵愛好者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把郵票貼上首日封,而郵票上的郵戳也往往展現出獨一無二和缺陷之美,因為手蓋郵戳是不會完全相同的。

香港郵政署尚未自負盈虧之前,郵局職員的服務態度跟今天的根本不可同日而語,既不殷勤和友善,有時甚至會以大欺小。記得梨木樹郵政局當年那位「單眼佬」(他其中一隻眼睛應該有點毛病)局長便不太友善,對於我等小朋友有時甚至會以大欺小。我試過好幾次郵票在撕下來時,部分鋸齒邊緣「崩」掉,要求他更換,他便會很不耐煩地說:「郵票就算『崩角』也可以照用的。」,甚至拒絕更換有關郵票。對於我等窮家子弟,只能買一千零一套新郵票來收藏,自然不希望買回來的郵票有任何破損,因為在集郵愛好者的眼中,郵票即使只有輕微的破損或皺痕,其收藏價值也會蕩然無存。

梨木樹郵政局(圖片來源:O.O Kwok)

梨木樹郵政局(圖片來源:O.O Kwok)

Image

Posted on October 2, 2013, in Uncategorized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Leave a commen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