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曾經坐過的巴士(二)

Image
小時候搭巴士有很多難忘經歷,其中一次更加是驚險萬分,甚至稱得上與死神擦身而過。

那次我和媽媽乘搭一輛全紅色車身、車頭髹上三條黃線、落車車門和樓梯設在車尾的巴士,確實路線編號已忘記,大概好像是6號、11號或12號,只記得巴士當時在太子長沙灣道附近行駛,沿途經過太子那條行車天橋。

當時車廂擠得很,我和媽媽站在車尾落車門附近。當巴士在某個站停下讓乘客下車,我好奇伸頭外望,殊不知司機可能見乘客已下車,便把車門關上,這樣車門就夾在我的頸上,而我的頭卻仍然在車外。目睹此情此景,我媽媽和車上其他乘客當然十分驚慌,連忙大叫司機小孩子的頭還卡在車門之間。當時司機既沒有立即停車,也沒有馬上打開車門,讓我把頭伸回車上,也懶理乘客們的指罵繼續開車,直到停靠下一個車站才打開車門。那時的我,年紀還很小,也不知道其實當時情況是很危險的。

這輛車身全紅和車頭有三條黃線的巴士是我最喜歡的車款之一。兒時跟爸媽出太子到八仙大茶樓(或後來的百年茶樓),在九龍到處都可以看到這款巴士的縱影。翻查資料知道這款巴士的型號是AEC Regent Mk V(AEC Regent五型)。九巴在一九六二至一九六六年間,訂購了二百一十輛車身全長三十四英呎的AEC Regent五型。三十四呎版本的AEC Regent五型是AEC專為九巴設計,可載客一百一十八人。三十四呎長的設計在當時為獨一無二,亦是九巴所有巴士中車身最長的,因其特大載客量,AEC Regent五型有「大水牛」之稱,另外由於部分車頭髹上三條黃線,亦有「三劃黃」之稱。

至於為甚麼車頭髹上三條黃線,因為這款巴士起初除了司機外,車上另有三位售票員服務,後來改為「一人售票」及「一人控制」,乘客因此需要在前門上車,後門落車,巴士車頭因此髹上「三劃黃」以資識別。

這款巴士服役時間很長,一直使用至一九八七年才全面退役,在香港路面行駛了二十個寒暑!目前九巴保留了一輛,用作展覽之用,每逢九巴車廠開放日就會亮相,之前還在海洋公園香港老大街長期展示。

註:九巴現在保留那一輛AEC Regent五型已經過改裝,所以落車門設在中間位置。

Image Image Image
Image Image

Image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12893920@N03/1349048977/


Image

圖片來源:http://www.busesworldwide.org/view2.php?pic=1210

Posted on September 6, 2013,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Leave a commen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