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邨生活記趣(五)——公仔書

ImageImage
八十年代港產公仔書(漫畫)十分受歡迎,《龍虎門》、《李小龍》、《醉拳》、《中華英雄》、《如來神掌》、《玉郎漫畫》和《怪異集》等都有不少捧場客。我小時候生活的梨木樹邨每逢周末,在屋邨第八座(已於二零零零、二零零一年前後拆卸)前的公園大空地,總會聚集一大班小孩子在那兒擺地攤,售賣自己收藏的公仔書。公仔書售價一般是每本一毫,小孩子們辛辛苦苦到街上擺地攤,實際上不是要賺取那微薄的金錢回報,而是希望以類似以物易物的方式,換取自己尚未看過的公仔書。

一九八二年,那年我讀三年級,爸爸在大排檔當廚師,食客之中有不少是公仔書迷,而往往會把看完的公仔書送給我爸爸。爸爸因此也成為了公仔書迷,常常會把公仔書帶回家繼續閱讀,由於經常翻閱爸爸的公仔書,漸漸我也對公仔書上癮了。最高峰時我收藏數百本單行本公仔書,但因為太沉迷以致讀書成績一落千丈,媽媽下令要我把全部公仔書扔掉,或拿到第八座公園空地賣掉,同時更要求爸爸不要再帶公仔書回家。

後來,二家姐陪我到第八座公園空地擺地攤。記得當年某幾個周六、日,我和二家姐中午日正當空前,帶備報紙和準備出售的公仔書,到第八座公園空地,到達第八座空地後,便找個角落用報紙鋪在地上,再把公仔書逐本平放在報紙上,讓到顧客選購。購買公仔書的大部分都是小孩子,往往在買到心儀的公仔書後,就如飢似渴般馬上翻看。最後,我和二家姐用了幾個周末的時間,才把數百本公仔書賣完。其中,最令我不捨的是忍痛把《醉拳》第一至五期全直版,以每本五毫的價錢售出,這五期《醉拳》是我用了十本其他公仔書從朋友手上交換得來的!

如果當年我沒有把公仔書賣掉,留到今天的,價值應該不菲!不過,這次擺地攤賣公仔書的經歷,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當老闆做生意呢!

Posted on August 19, 2013,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, , , , ,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Leave a commen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