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邨生活記趣(四)——劏死牛

以前梨木樹邨各座既沒有密碼大閘,也沒有保安員值勤,更沒有閉路電視監察大廈的進出情況,猶如無掩雞籠,治安十分之差。閑雜人等和不法之徒在沒有任何攔阻下,輕輕鬆鬆便可上樓作奸犯科或蓄意破壞公物;輕者無聊之輩故意在升降機內大、小便,嚴重者匿藏大廈陰暗處伺機犯案。

小時候,我家住二座,有一次我和媽媽在搭升降機落樓時遇到「劏死牛」,即是攔途截劫的俗稱。那次很驚險,因為恰巧媽媽攜帶了數千圓鈔票,準備到樓下的金城銀行存款。當年我家住十七樓,升降機至十二樓開門,突然走進兩個中年男子,其中一個負責按著升降機門,而另一個拿著一柄餐刀,即是那種沒有鋸齒,刀鋒鈍到連麵飽都切不開,茶餐慣用的餐刀。兩個賊人截停升降機後,其中一個走進來,就叫升降機內四個大人和我不要呼救。當時升降機內除了我母子二人,還有一位師奶和兩位六、七十歲上下的阿叔。從兩個賊人的慌張表情和雞手鴨腳情況,隱約覺得他們是新手。他們叫四個大人拿出身上值錢的東西,這時拿著餐刀的那個賊人已把視線盯住師奶頸項上的金錬,連忙叫師奶除下金錬交給他,其中一個阿叔則被賊人脅逼下交出一隻舊手表,另一位阿叔則從恤衫前袋交出貳拾圓鈔票。媽媽當時很冷靜和機警,她把手上那包鈔票暗地裡拿到我身後,然後拉我靠後,用我的身軀把鈔票壓在升降機扶手上,並在錢包取出裡面僅有的一張拾圓鈔票,對賊人說:「我只有這麽多」。當時,賊人已忙於把師奶的金錬除下,到手後已懶理其他升降機內的街坊。賊人把我們全部趕出升降機,而媽媽在臨離開升降機之際,暗地裡從我的身後取回那包鈔票,並且拉著我離開升降機。賊人乘搭升降機逃走,我們就搭另一輪升降機落樓,之後便到鄰近的梨木樹警局報案。

Posted on August 9, 2013,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,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Leave a comment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