屋邨生活記趣(三)——幼稚園體罰

最近拜讀一位網友的貼文,談及從前幼稚園老師對學生施行體罰的經歷,藉此我也想跟各位網友講一下自己的親身體驗。我把這些經歷寫出來,目的不是要傳遞恨意,而是希望用文字記錄一下兒時的往事,並引起諸位對兒時生活的共鳴。

我小時候就讀五座地下的嘉欣幼稚園,但隨著梨木樹邨居民不斷老化,這間幼稚園很早已停辦,並走進歷史。(確實停辦年份已沒印象,請網友補充!)在嘉欣渡過的三年校園生活(BB班、低班和高班),想不起任何令人回味的片段,更談不上有片刻美好的回憶。浮現腦海有關嘉欣的校園生活片段,既沒有老師對學生的循循善誘,也沒有師長安慰稚子的祥和一面,而只有老師板起臉孔聲色俱厲地責罰和責罵學生的印象。

以往幼稚園老師上課時都會拿著一根幼長的木棒,是用來給學生指示抄寫在黑板上的教學內容,但很多時老師卻會用這棒來施行體罰。昔日的幼稚園沒有甚麼活動教學,所有學生的座椅都是以直行方式排排坐,學生在課堂上只許乖乖地留心聽老師的授課,遇到老師提問就舉手回答,視線偏離黑板和老師,或與同學交談都是不被允許的。學生只要在課堂上,稍微把頭轉到坐在你後面的同學時,老師便會悄無聲色地走到你跟前,然後乘你不為意把頭轉回來之際,拿起這根木棒,狠狠地在你的頭頂打一下,以示懲戒和警告。至於其他體罰學生方式,更加是層不出窮,包括坐無影凳、扭耳朵、用厚間尺打手掌、罰企、罰抄書等。

其中,最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要數「老鼠房」。話說從前嘉欣幼稚園有一間貯物房,這間房實際上用來貯存甚麼東西,我已記不起,只記得老師故意稱它為「老鼠房」。因為老師總愛把受罰的學生關進這間小房間,並出言恐嚇說:「就讓老鼠在房中咬你!」小時候,思想還比較單純,真的以為房中有老鼠會咬人,所以對於被關進「老鼠房」都害怕得要命。學生被關進「老鼠房」期間,老師不會開啟任何電燈,對學生在黑暗的房中大哭大叫,甚至拍門求饒的要求,一概不予理睬,而每次學生被關進房中,總會關上一段短時間。(實際關多久,當年沒有手表,所以沒有深刻印象。)

而另一段經歷更令我刻骨銘心,與嘉欣上午校一位以「惡」聞名的女主任有關。我依稀記得這位惡主任姓余,她戴一副膠框眼鏡和梳一個無線《家變》女主角洛琳髮型,印象中她的臉上從沒展露過任何笑容(就算全級全體師生畢業合照亦如是),每天面對學生都是板起臉孔和黑口黑面的。余主任總會在上學和放學時,站在學生集隊的大堂,監視著學生的一舉一動,當發現學生有任何頑皮的行為,如談話、排隊推人等,她會毫不猶疑把學生拉出來罵或罰,一點也不會手軟。有一次,排隊放學,站在前排的同學投訴被後排同學推撞,不知道甚麼原因,這位惡主任突然把我從隊中「扯」出來,斥責我排隊時推撞同學。然後她就像發了瘋一樣,把我「扯」入校長室,再用力把我「揈」(fang4)落一張大梳化,並給了我一記耳光,在我的臉上留下了一個五隻手指清晰可辨的掌印!那時候無論我怎樣大聲哭訴解釋,我沒有推人,也是被後排同學推,總之百辭莫辯,這位余主任一口咬定:「總之你有份推人,我親眼睇到的。」之後,余主任還致電我家,要求即日和校長一同面見我媽媽。在那個時代,傳統中國人的母親面對學校和老師時,就算知道問題不全在於自己的孩子,礙於孩子會在同一學校繼續就讀,害怕如果得罪了老師,往後的日子可能會更難過,所以她們會選擇忍氣吞聲,而不會直斥學校和老師的不是。看到我臉上那個掌印,媽媽只向校長說了一句:「就算我個仔有甚麼做錯,老師也不用打得那麼重手吧!」不過,我知道那時候母親是強忍著極大憤怒的。

不同時代的人有不同想法,從而作出不同的選擇,沒有好壞,也沒有對錯。上述體罰方式,今時今日已不復存在,但肯定的是當年我輩父母普遍接受體罰,甚至認為是無可厚非。因為從前在家長和學生的心目中,尊師重道的思想遠比現在強烈,老師地位超然,身為學生是萬萬不能悖逆的,而現在我們主張的是更對等的關係。

Posted on August 9, 2013, in Uncategorized and tagged , , ,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Leave a comment.

Leave a Reply

